3种方法来提高笔记质量, 3种方法来提高笔记质量

没用对记笔记的方法,怪不得效率低还不见提高



如何通过记笔记来超越大多数人?



我们为什么要记笔记?



① 记忆



② 练熟



比如某个 Excel 函数、或者某个做事步骤,以记笔记的形式动手写上几遍后,就更容易熟练了。



③ 理解



有些内容如果只在脑子里琢磨,理解起来是非常困难的,比如有 23 个角色参与、14 个步骤的一个流程,



④ 沉淀



以上四点,就是我们记笔记的主要目的。



纸质笔记技巧



① 不方便情况下的速记。



② 需要深度理解的场合。



有时候在纸上整理思路比在电子设备上效果更好,特别是 80 及 80 年代以前出生的人,念书的时候一直都靠纸笔,在这种情境下更能激发大脑的思考。



▼ 场景 1:不方便情况下的速记



而且都是大佬啊!有 CEO、COO、CFO、CIO、CMO、CHO 以及其它副总裁,每个人的意见你都要认真听取。



CEO 前面讲了 3 条意见,CIO、CMO 中间插了 2 条意见后,CEO 又补充了 2 条意见,是不是同一个人的意见就分开记了;



每个人的意见都记分开了,各位大佬发完言后,你立即归纳出讨论结果的难度就很大了。





◆ 第一,将每个发表意见的人作为思维导图的一个二级节点。



第二,记得将思维导图的右下角空出来,专门记结论。





▼ 场景 2:需要深度理解的场合



有很多人(包括我自己在内),在 2008 年之前主要都是通过纸笔来学习、记笔记的,



因此,在需要绘图构思的场合,比如构思商业模式图、设计 YouCore 赋能本模板页,用笔在纸上构思的效率和深度都是优于电子笔记的。





电子笔记技巧



① 记忆



② 练熟



③ 理解



④ 沉淀



▼ 场景 1:速记式笔记





▼ 场景 2:流程式笔记



此时,用 Excel 表格,将复杂的内容转为流程图或流程表格就非常容易组织和理解,而且以后的更新也更方便。





▼ 场景 3:梳理式笔记



首先,我按照时间顺序,将这一章的内容分为了 3 个部分:收藏技巧、笔记技巧和组织技巧,并将它们作为这一章的 3 个主要节点。







▼ 场景 4:学习式笔记



这儿我就要强烈推荐你使用 OneNote,而不是其它电子笔记了,因为目前只有 OneNote 能做到在页面的任意位置编辑,这就跟在纸上记笔记一样。



学习式笔记,主要有两种内容,一种是听课式的,另一种是阅读式的。



学习式笔记之一:听课笔记



我将听课笔记的 OneNote 页面,分为了 3 个区域:



1、课堂区。



2、理解区。



3、心得区。



下面这个示例,是我 2011 年 3 月份的一份 OneNote 笔记,当时我参加了一个 1 天的培训,讲如何提升与客户沟通水平的。





其中,左侧是对培训内容的记录,你会发现我没有照抄老师 PPT 的内容,而是用自己的语言和版面来组织的。



学习式笔记之二:阅读笔记



第二种主要的学习笔记就是阅读笔记了。我同样将阅读笔记页面分为了 3 个区域:



1、阅读区。



2、理解区。



3、心得区。



下面这个示例,是我 2017 年 11 月,阅读《追寻记忆的痕迹》这本书时,做的阅读笔记(截取了笔记页前 1/10 的内容)。





理解区里,针对“学习改变神经突触强度和数量的 3 种方式之一:敏感化”,和针对短时记忆到长时记忆的转化机制我加入了自己的理解。



心得区里,我放的是 4 点读完这本书后的概括性结论。



这个阅读笔记,你适合在《学习力》提到的阅读技巧 —— “多重阅读”的第 2 遍,以及“主题阅读”时采用。



▼ 场景 5:总结式笔记



因此,跟学习式笔记相对固定的 3 个区域划分不同,总结式笔记没有固定的版面形式,而是要根据具体的输出内容确定合适的版式。



但有一点共性就是,一定要避免采用条目式的笔记样式(也就是 word 文档 1、2、3 的形式),尽量采用图表化的展现形式。

Комментарии

Популярные сообщения из этого блога

How To Wipe Your Butt, A Practical Step-By-Step Guide to Keeping a Clean Behind, How to Use a

Kurisu Makise, Steins; Gate Wiki, FANDOM powered by Wikia, Occupation Costumes - how to articles

Surprise Parties - how to articles from wikiHow, Parties - how to articles from wikiHow